close

昨天是北投一年一度在媽祖誕辰時特有的繞境活動

好久沒看這種活動了(是認真的看)

早上就聽到鼓樂聲,心裡面雖不是特衝動

但還是隱約有期待要出門去親眼看看

中午吃完飯馬上就出門去追著那離我家由遠而近的聲音而去(這天我出門超多趟都是為了看繞境活動隊伍 XD)

 

聽著聲音輕易就找的到聲音的所在

中午第一趟一路騎奇岩、公館,最後停在福安宮看 (這第一趟第一個碰到的廟,剛好大隊幾乎都從這裡過)

我也第一次看到、認識到迎神時到廟門口呼叫的意義動作

這時有個外國人在福安宮裡,才意識到外面陸續熱鬧的繞境車隊到各宮單位不停經過而不停施放的鞭炮讓她覺得有趣

看她走到宮外不停在找攝影角度,我替台灣文化開心也好奇外國人究竟能對這獨特的文化如何認識

這第一趟回家時才知道我已經出門快兩小時了... (感覺我才看一點點就時光飛梭啊?)

手上拿著這輩子以沒人陪看的身分領到的餅及糖  (感覺很新鮮! )

來不及在爸中午出門前和爸分享的餅在轉向和妹分享遭拒後,暫且放在桌上

不多時總算放棄賴床的妹醒了,來到房門口對我笑了笑 (心裡同時覺得她討好樣可愛卻又因為遭拒而怒火未熄)

應了聲,我臉上該沒什麼太明顯的表情

(我努力不表現出我有氣:要尊重每個人說不的權利和自由意志,加上本來我就容易受傷而生氣,情緒純屬個人問題)

之後我們一起去了全聯~

回程我聽到離我們很近的鼓樂聲,雖說我不指望妹會陪我看,但她答應了! 

選了條巷子口,第一次離開從小慣性去到的路邊車行,也是第一次姊妹倆一同很有趣地觀看傳統文化活動(這天的妹讓我驚訝)

妹主動拿相機拍了些照片及影片(持續對藝術的高度欣賞及對妹的驚奇中)

這第二趟觀看我拿到第一手不少平安符及糖果、餅乾,妹看到有人在發送還會提醒我去拿(持續對其驚訝及成年身分拿符的新鮮中)

我和妹聊了些繞境內涵,也一起見識了許多怪土地公(知者自知)

妹一直陪著我到她要先回家準備上班事宜,剛好我想去廁所了

一同到家後總算看到爸,和他SHARE餅乾後,我和妹開始安排手上物

最後決定放財位上~   哈哈~

晚飯後我又騎腳踏車出門了,大同、大業及文化、中和逛逛開始想釐清大隊及小隊分散後各自的路線在哪裡,又要怎麼集合

這趟出門我才發現今天北投的交通真的是對開車人來說的確有所不便,連警力都吃緊(也不枉活動公告此日整天管制啦! )

晚上又看到了白天沒有的內容~  我才認真想如果大隊不分散到底多浩大而我下午看的那兩小時又(只)是多少!

到家前,我才發現原來還有隊伍持續在大同行進,而我眼尖的看到一尊抬著的神明轎,偶大、莊嚴

在我腳踏車更接近時才看到一群人圍著拿符及"餅",當機立斷上前,也拿到了!

是關渡宮的!~    耶!!!   把它與下午拿到的慈后宮放一起~

話說晚上七點隊伍還在走大同啊?

爸說媽祖是殿後的~ 所以就是說下午那一趟我看到的可能至是前面一段?

不論如何真的要看完怕要花一天時間吧!

一直到晚上八點檔之後關渡媽祖隊伍才經過我家巷口@@"

不過我要拿的東西及玩性似乎已經疲累了,事實上也夠了^ˇ^

大家晚安~

-----------------------

有點可惜

許多年輕人雖傳承了傳統(也或只是無心插柳),卻因為這項傳統目前所在環境裡人文、環境素質良莠(ˇ )不齊而帶有壞習

同時也讓傳統文化的內容看在有心人士眼裡是謂(組成)變質

晚上這趟在大業路邊我看到了一隊年輕弟妹的舞龍舞獅,舞進人家裡,我想這是分隊嗎? 也在旁欣賞著他們的動作及整個流程

就在我看到人家拿出紅包給他們的時候,那瞬間我心理真是一個怪字形容...

或許許多我看到的小分隊都不是真的 (當然也有真的)

我想不是每個廟都是正派的(同時也非真正的廟)

也有商業性的舞獅團及詐騙的神偶

人生做甚麼都是自己選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나는 가혜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